2010/01/31

我讀:當妳先說再見

作者:安.佩克Ann Packer 
譯者:謝靜雯 
出版社:麥田





讀完闔上書,心隱隱作痛,每抽痛一下,就讓我的思緒飄到很久以前的回憶裡。麥田出版社為這本書下了這樣的標題「長長的一生,我們能否只愛一個人?」這句話,我時常問自己,能嗎?
  故事中的凱莉從高中開始與麥克交往,過了八年,兩人已訂婚,但凱莉對麥克的感情已經不再有熱度,就在麥克打算要和凱莉求婚前,兩人與朋友來到克勞森碼頭,在三五好友的鼓吹,及凱莉的言詞譏諷下,跳了下去,卻也發生了意外,從此癱瘓,這時的凱莉,該留下,還是順著自己的心,和麥克說清楚,然後分手呢?
   有時遇到與自己的人生如此相似的書,真的會令人邊看邊害怕。我高中時,認識了現在的老公,沒多久訂了婚,那時還很年輕,卻已經有婚約在身,當時深信自己 這輩子只會愛他一個人,也一定會步入禮堂,共結連理,卻在幾年後,我發現我對他的感情越來越淡,時常在懷疑自己到底還愛不愛他,當感覺變了,態度也會跟著 變,相處變的非常痛苦,因為身在傳統家庭裡,我沒辦法說出要退婚的事,只能一直壓抑自己,這時認識了一個大我很多歲的男人,他知道我有婚約,並沒有主動追求我,只是他散發的獨特魅力,深深的吸引我,其實當時我對他一無所知,但就像在逃亡般,一股腦的逃到他的懷裡,隱瞞著身邊的親朋好友,也著當時不在我身邊的他。
   愛情真的無道理可言,就和凱莉一樣,對季洛伊的了解少之又少,但季洛伊的個人特質,讓凱莉飛蛾撲火般的想擁有他,那冷冷的高傲,時常擺出漠不關心的態 度,令人灰心,卻總能適時的抓住快崩潰的凱莉,給予激情的撫慰,但凱莉沒辦法肯定季洛伊是否真的愛他,在這感情路上,像個輸家般,只能不斷的猜測,說服自 己,一再的打探,卻也一再的被拒絕,這時內心的某一角,會悄悄的打開與麥克間曾有過的美好回憶,會不斷的去想,這時候的麥克會有何想法,甚至已經猜的出麥 克可能會說的話,就像在心裡上演著獨角戲,留個空缺任其播放著,新的戀情得不到安定的感覺,舊的戀情卻又抓著良心不放,內疚則會肆無忌憚的流竄著
   最後我沒辦法擺脫道德感,覺得自己已訂了婚,不該再與他見面,但我沒辦法說出口,他就像知道我的想法般,說了違背心裡的話來與我道別,那是不愉快的,即 使最後我們都知道彼此相愛,卻得無奈分開時,我幾度怨恨自己,為何要那麼早訂婚,為何沒辦法說分手,然後順從自己的心,當我看著這本書時,從凱莉的角度, 看到當年掙扎的自己,他每一個感受我都能體會,投入的看著凱莉心裡的呼喊,猜測他最後的決定會如何,彷彿希望從凱莉身上,找到當年沒勇氣的自己。
  「得不到的最好」,這是當年他留下的一句話,至今我仍在想,當年我真的放手一搏的話,我最後會嫁給他嗎?我不知道,但每年總會發作幾次,陷在低潮情緒裡,不是因為現在過的不好,而是會為了未知的事,給予美好的想像,尤其近三年與先生間冷淡的情感,讓回憶變的更頻繁了。
   已分不清是在寫凱莉的故事,還是在寫自己的故事了,相似度高的讓我心驚,在書中感受的到真實,而凱莉的內心世界描述的非常的貼切自然,該有的情緒、想 法,一樣都不缺,或許就是這樣才會讓我不斷的回想起過往的種種,最後凱莉的選擇是否和我一樣,那就留給讀者自己去翻閱了。  
 


Original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